部门职能

1. 根据上级有关法规、制度,建立健全学生日常管理制度,组织做好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导二级学院结合各自学科专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

2. 针对学生思想状况实际,组织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毕业教育工作,教育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促使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3. 组织做好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组织做好学生日常心理排查,组织做好心理问题学生教育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组织开展各类心理健康咨询教育活动。

4. 组织做好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有关教育管理,组织做好学生有关违纪处理和校内申述,组织做好学生综合测评工作;组织做好对学生第二课堂安全教育的监督检查。

5. 制订和完善学生帮困助学、评奖评优有关制度,组织做好学生有关各级各类评奖评优,组织做好学生各级各类补助以及校内勤工助学工作,组织做好学生国家助学贷款工作。

6. 负责编制年度招生计划,组织协调各学院的招生计划编制工作;制订招生章程及相关实施细则;组织开展招生咨询、宣传工作,负责实施招生录取,做好相关统计和分析;组织做好新生入学报到及复查等相关工作。

7. 指导大学生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的教学工作;指导二级学院开展学生就业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组织开展就业签约核查,负责编制毕业生就业方案及报到证签发工作;指导二级学院做好学生档案接收、转递以及学生在校期间档案材料的归档工作;协助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

8. 组织开展毕业生需求市场调查和信息收集,做好信息发布工作;拓展就业市场,建设就业单位信息库;负责组织、协调校内外毕业生招聘活动。

9. 组织开展毕业生就业质量和职业发展跟踪调查工作,梳理、汇总、分析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反馈意见,供有关部门和学校决策参考。

10. 制订和完善学生工作队伍有关制度,组织做好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指导二级学院做好班主任、学生导师、副班主任的聘任、考核等管理工作。

11. 负责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及安全、保密工作。

12. 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