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心理中心  中心简介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全省院校中较早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稳定且成立名师工作室。学校于199810月成立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从2005年起,每年组织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同年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2011年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专属场地二百余平,配备专职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2名,兼职教师15名,并于2018年成立一间心理名师工作室,协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目前已举办十三届)、心理咨询服务等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心的工作条件和服务能力逐步提升,具备为大学生提供较好的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资质。

2012年开设心理健康课的当年心理健康课就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因积极推进女生健康教育活动,在2011年、2013年、2014年三次被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授予“浙江省妇女健康公益活动先进单位”。因积极参与“967032”热线的服务活动、进社区老年人服务工作,在20149月被授予杭州市首批“热线公益共建基地”,中心专兼职教师徐竞、石宇超老师被授予首批10位热线公益使者称号(图1)。同时,徐竞受聘成为967032”热线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负责热线的心理咨询专家团队建设与管理,为老年人提供心理援助。2015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的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上,中心朱伟老师被评为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个人(图2)。2016年中心徐竞老师被聘为荔枝电台“独家签约主播”(图3),2017年被聘为滴水公益“彩虹学堂”心理援助项目督导(图4),2018年被浙江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项目聘为研究生校外指导教师(图5)。

十余年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目前的工作与学校的要求、学生的需求还有一定的距离。新的形势下,中心将一如既往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实现“三个转变,四项突破”,即从面向重点人群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向提高全体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水平转变;从“第二课堂”为主的心理健康服务与咨询向课堂教学与“第二课堂”活动齐头并进的局面转变;从教育活动型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向教育研究型转变;力争实现“日常教育有突破、团队建设有突破、教学成果有突破、科研成果有突破”。



1 热线公益使者称号



2 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个人

3 荔枝电台“独家签约主播”

4 “彩虹学堂”心理援助项目督导

5 浙江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项目的研究生校外指导教师




         中心咨询、活动地址:水利综合楼 2 楼西侧

         中心办公地址:教学科研综合楼 B307

         中心办公电话:86926829

         中心微信公众号: